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登山] 鳶嘴梢來一日遊

首先要感謝天公作美,下了一周的雨終於停了

不然我真的會掛在峭壁上哭出來

然後感謝青山領隊阿倫,與不認識的山友攀岩高手

在下面指導我腳放置的位置與下降方向

不然我真的會掛在峭壁上哭出來



  • 鳶嘴山 2180m
  • 稍來山 2307m (小百岳)
  • 日期: 2016/04/17
  • 成員: 小潘、小賴、兔子
  • 青山旅遊阿倫團


第二次跟青山旅遊出團

昨天去歐都納買登山包時,跟店員相談甚歡

『明天我要去爬鳶嘴捎來』

店員:『聽說那個很難耶!!!』

小賴:『恩,聽說有攀岩』

結果!!! 甚麼有攀岩,根本全部都是攀岩!!!!!!!!!

這次是中巴,全部17名成員

一開始就兵分二路

一邊是一般的登山健行路(聽說是樓梯)

另一邊是攀岩之路

路人一直慫恿我們說來這就是要攀岩!!

於是小潘選擇了攀岩之路

一開始不難,還蠻好玩的

攀岩的難度也不會比玉山難

也不回有那種一掉下去就萬劫不復的恐懼感

好玩但不難攀,大家還能走在一起時期



9:00 抵達健行組與攀岩組的匯合點

準備前往鳶嘴山 1k
9:00 抵達健行組與攀岩組的匯合點
準備前往鳶嘴山 1k

此時還能一臉輕鬆地拍照
不知為何小潘跟我們的合照怎麼都魂不在的感覺


超強的Jolin姊姊是第二次爬



9:30左右抵達第一個休息站,大家吃點心

9:30左右在涼亭休息,吃點小點心






一些人有先見之明的人,休息完之後就提早出發了

目前為止還是簡單好玩的石頭山路





走了十幾分鐘 (9:39)

開始進入正式的挑戰

旁邊還有警告,危險區域小心通過


領隊說,爬鳶嘴山不會累,

因為都要等,等前面的人攀完或拍照完

只要克服懼高症就好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也來拍幾張照片

此時還笑得出來,還能拍一些白爛照片




勇猛的小潘還跨坐在樹上拍照


假裝一副很害怕的神情

殊不知再等一下就不用裝了

沒有哭出來就算萬幸了



其實另一邊也是一不小心就萬劫不復


由下往上照感覺根本就是個登山高手


過了這個樓梯之後,就是令人想哭的世界了


直接快轉到鳶嘴山三角點

我的手機在第一個涼亭就沒電了

但就算是有電,我也沒辦法拍照

生命要緊!!

過程就是一直攀岩上去到最高點

中間有一段差點上不去,腳又卡住

後面的人又黏得很緊,害我進退兩難

我想後面的人所在的位置應該也很難站

所以竟然推我!!  害我突然重心不穩!!!  超危險

千萬不要馬上黏在後面跟著攀

等前面的人攀過一段石頭之後再上去

不然大家都會很尷尬!!!

一個鳶嘴的概念


這傢伙跟小潘真的很厲害

爬到鳶嘴上去拍,我不敢




鴛嘴山的介紹: 
鴛嘴山是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的後段地區,岩質與雪山山脈相同。走在鴛嘴山的岩稜上,經常會覺得閃閃發亮的岩稜礙眼,因為岩質中含有白色石英,在陽光的照射下會閃閃發亮。 
(以上從照中的介紹節錄出來的)

一副劫後餘生的感覺



準備下山囉!

去玉山時覺得攀岩下山還好

在這邊反而是下山比上山恐怖100倍

有三段垂直下攀的岩壁

塞車了,大家在排隊等著下攀中

領隊阿倫在前面指揮大家一個一個下

左邊兩個是打算超車的高手




後面有幾個攀岩高手說左邊也有路,有兩條路

高手: 左邊比較好爬!!!

我輪到我時才發現,阿娘喂

根本就是90度的垂直向下阿!!

而且左邊那條路根本沒有繩子阿大哥!!

排隊的同時我們都是用趴的前進

突然轉頭一個攀岩高手一聲不響地站在我們趴著的岩壁上

跟貓一樣無聲無息,一轉頭就突然出現嚇死人了

他插隊到我前面,下攀超快的,根本就是一般下樓梯而已

我有點慶幸他插隊在我前面

第一段多虧了青山領隊阿倫的指揮,順利下降

第二段則是這位高手在我下面指揮我

不然我就要掛在峭壁上哭出來

其實下攀的過程中,比較難的這三段,都會有鐵環

只要找到這些鐵環踩著,都可以順利下來

但腳比較短的我跟小潘就是這點吃虧!

根本很難踩到嘛!!

找到圖片中的鐵環,踩著他順著下來會好很多


整個過程中,還能思考的時候我都在想

我要把昨天買的登山包拿去退

然後從此退出登山界!!!!'

之前去B Plus攀岩,2hr 400元

以後有人問我去哪可以攀岩,不如花1000旅費這邊比較划算(還附晚餐)

而且完攀率一定要100%,而且絕對會100%!!

就算哭著也要爬完,不像攀岩場隨時可以放棄放手,多麼划算啊!!

三段都順利下來後

前往稍來山就是比較好走的健走山路

中間還是有幾段小攀岩

但都沒有這三段跟一開始來得驚悚


  • 在此簡單整理一下幾個攀岩的原則與心得

  1. 等前面的人爬完用完繩子後在開始,不然會暗算到他
  2. 不要跟前面離太近,以免前後進退兩難大家都尷尬
  3. 不懂的不要隨便在後面推人屁股QQ
  4. 三點不動一點動,一次只動一支攪和一支手,踩穩在下
  5. 下攀面對牆壁倒著下,從兩腳胯下往下找可以採的岩點,不要轉頭看,一轉回來你就會找不到剛剛看到的那個點
  6. 比較難的地方都有些小鐵環當梯子,找那個來踩會簡單很多
  7. 盡量使用核心的力量把身體提起來,避免手腳用力過度
  8. 在山頂看似輕鬆泡茶的阿伯其實都是高手,跟他們問秘訣


每到一個樹林間的休息區都有看到別隊的人在吃午餐

我們領隊堅持要到瞭望台再放飯

跟著小潘的青山旅遊有一個特點

就是午餐大家都會帶泡麵去煮

領隊會煮水給大家泡泡麵

阿倫似乎是怕水不夠喝,堅持到有水的瞭望台才要放飯

12點到樹林間的休息區時我已經又餓又累了

後半段的行程都是靠意志力再撐!!!

行動糧也吃完了,逐漸落後到最後一個

還好有這群大哥大姊們給我一些巧克力餅乾糖果

讓我有活了起來


13:30終於到瞭望台了

我的第二座小百岳 2307m 稍來山



終於可以吃到泡麵了!!!

下次我一定不要帶泡麵當午餐

吃起來感覺空虛,又要被制約,又浪費珍貴的水資源

我要自己帶飯糰!!!

登山最期待的就是吃飯時間了

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這一刻 (疑?不是為了山頂美景嗎?)

梢來山瞭望台可以遠眺鴛嘴山

很難想像一個半小時前我們才在紅色箭頭的鴛嘴山頂拍照

瞬間他就變得這麼小了

從稍來山瞭望台看鴛嘴山


團員大合照


從這邊下山的過程一整個輕鬆好走

有涼風有樹蔭,之字型的下坡又不會太陡峭傷膝蓋

一路跟兔子、青山小可走在最後面

邊走邊聊天,整段最舒服的就是稍來山到35K這段

可惜我的手機早在一開始第一個涼亭就沒電了,無法記錄

上次獨立山(6000多個階梯)加這次鴛嘴稍來後

以後小潘約的行程我都要先做功課在考慮

以為小潘是我媽,他行我也行,但他其實是超級賽亞潘!!


感謝表弟幫我剪的這個髮型

整天帶著帽子又流汗的

下山後還是依樣柔順,彷彿沒上過山一樣













































黃色接藍色的剛好是我們走的路線

一開始的攀岩組是上面黃色那條,健走組是黃色下面那條



大合照是搭便車的路人幫我們拍的

在稍來山遇到,問可不可以搭我們便車道27k停車場

因為還有空位領隊很阿殺力的答應了

放他們下車後,在回程的路上

司機一直覺得有人跟蹤我們

原來他們把相機忘在我們車上

騎著機車一路狂追,還下著雨

真不知道這趟便車對他們而言是福是禍



因為我用了不正確的方式垂降

結果整個腳都烏青了

小潘跟兔子都沒有這樣,只有我最慘

唉,誰叫我沒有核心肌群(疑?)

但我還是要感謝這些烏青救了我一命




最後介紹一下我們的領隊阿倫

我跟他要我們這次鴛嘴稍來的照片,他第一張就傳了這張給我

我想是有必要把他特別po出來

畢竟敢站在這上面的,可不是隨便一個凡夫俗子做得到的

領隊阿倫

後記1:

回到家後

因為驚嚇過度,一直說我要退出登山界!!

小潘:連大坑都不去了嗎?

小賴:先退出攀岩界好了

兔子:你根本從來沒有踏入過!!不管是登山界還攀岩界



後記2:

鴛嘴稍來是小潘後來改說要去的

我隔天問小潘你知道鴛嘴稍來要攀岩嗎?

小潘:知道阿,游泳池的朋友都在講,叫我不要去,很危險!

『那不能去啦,很危險的。我們兩夫妻去,大難臨頭各自飛。只要誰不小心手滑,另一個人

就可以領保險金了』

小賴:那妳還去

小潘:我看他們都活著回來啦!!所以我應該也可以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